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 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天职 >> 天职校友 >> 正文

张凯

2023-06-21     点击量:

2018届毕业生张凯事迹材料

      在天山南北广大农村,活跃着这样一位年轻人,他有文化,眼界开阔,头脑灵活,胸怀大志。曾经,他离开农村外出求学;如今,他选择回乡创业,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就是张凯,2018年,毕业于天津职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让我们来感受一下他是如何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这场“大戏”里大显身手的。

热爱脚下这片热土

      26岁的张凯自小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长大,牛羊养殖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学习之余他常常去帮父亲喂牛放羊,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发展牛羊养殖也成了他的事业。

      2011年,张凯的父亲作为村里的牛羊养殖专业户,看到同村的农牧民还在为养不好、卖不出牛羊而发愁,便组织筹建了布尔津县绿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牧民联合起来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管理、统一养殖、统一销售,形成规模经济。同时在阿勒泰地区率先实行“托牛所”管理模式,为贫困户的扶贫牛提供托管服务。此举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而且贫困户每年还能分到红利。

      村子里很多村民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常年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来到社里后,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到了先进的养殖经验,看到生活的希望,村民们精神满满。村民生活的转变深深影响了张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在天津求学的张凯看到,如今人们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他陷入了思考:“布尔津环境优美、天蓝水清,丰沛的雨雪水滋润了千里草场,我们的牛羊肉品质那么好,应该要走出布尔津县,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扎根农村,立志带领农户致富

      寒暑假期间,张凯去了内地很多养殖合作社取经。空闲之余,张凯前往内地很多家养殖合作社学习先进经验。2015年,张凯注册成立了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取得牛羊肉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有机认证、大尾羊地方标志认证,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形成集合作社规模化饲养、企业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销体系。2018年临近毕业,本有很多机会留在一线城市发展的张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他说:“把新疆最好吃的牛羊肉推向更远的地方是我的责任,引导当地贫困农户转换角色,从传统养牛户变成科技养牛户,过上‘牛’日子是我的义务,回到布尔津,回到熟悉的牛羊养殖合作社,才是眼下我最重要的事。” 目前,该公司开发出熏马肠、自然风干牛羊肉、新鲜有机肉等四大类19个产品,年加工销售绿色有机牛羊2万头(只),年产值超过千万元,并在北京、上海、西安和广州开设了直销点,直接带动70多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间接带动和辐射本村及周边230余户村民实现人均年增收3000元。


创新产业模式,坚持扶贫致富

      动动手指,送货到家,当互联网日渐成为主要销售平台,张凯也化身带货主播,向广大网友展示布尔津县牛羊良好的生长环境、优良的品质,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抢购热潮。 现在,除了电商直播外,他还要去各地参加产品推介会,一边学习牛羊养殖技术,一边学习销售技巧,让布尔津的牛羊肉销售得更远,让更多乡亲更快富起来。

      张凯的事迹被阿勒泰地区日报、中国农科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张凯未“合作社里的牛气小伙儿”。如今的公司已经成为阿勒泰地区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他长期扎根农村,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环境,乐于奉献,旰食宵衣,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创业;他履职尽责,不忘初心,树立致富带头人。除了看的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他还留下了很多无形资产:耐得住寂寞、不断尝试和严谨实践的“工匠精神”,团结合作的协作精神,勤俭节约、摒弃浪费的精益思想,农村劳动者的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习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