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 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天职 >> 天职校友 >> 正文

刘增良

2023-06-21     点击量: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高级技师 刘增良

一、个人简介

      刘增良,男,2010年毕业于天津职业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

      曾多次参加技能竞赛,并获得了诸多奖项,2010年获得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第七届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一等奖、2011年参加第四届天津市数控技能大赛获得数控车工学生高职组第二名;2016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船舶杯”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2016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船舶杯”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数控车个人三等奖(第五名)、2018年参加第八届天津市数控技能大赛荣获数控车职工组第二名、2018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荣获数控车工职工组二等奖(第九名)。

二、主要事迹

勤学苦练,技能比武收获多多

      十五年前,刘增良满怀憧憬来到天津职业大学。他也曾经迷茫彷徨过,大一生活其实和高中生活很像,满满的专业课程。后来,他加入学校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数控车班组,学习数控车后,慢慢的从一窍不通到慢慢深入。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接触到了技能竞赛,从此便被竞赛的魅力深深吸引。

备赛期间,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全身心投入训练。2010年获得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第七届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一等奖并被保送至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1年参加第四届天津市数控技能大赛获得数控车工学生高职组第二名。工作期间,他也积极备赛,2016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船舶杯”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2016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船舶杯”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数控车个人三等奖(第五名)、2018年参加第八届天津市数控技能大赛荣获数控车职工组第二名、2018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荣获数控车工职工组二等奖(第九名)。“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不会忘记母校的栽培,不会忘记企业给我提供的发展平台。”刘增良说,“在校有老师帮助,工作后有师傅带,让我的很多习惯、认知得以改变。回顾求学经历以及刚工作时的场景,是学校老师和企业师傅的教诲让我受益良多。”

“专利达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在毕业后的几年,他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2020年《一种抽拉式上下料装置》专利,排名第二位;2019年《一种细长弯曲孔道铸件的孔道堵塞清理方法》专利,排名第二位。另于2014年获得《一种兼具快速精密调平端面及夹紧功能的装置》专利,2019年获得《一种大负载水平搬运工业机器人》专利,2019年获得《多用途机器人固定平台》专利以及2020年获得《一种用于快换工装的气动试验台》专利。

工作期间,刘增良被授予多项称号,2014年5月被授予2014年度“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8年5月被授予集团公司“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1月被授予2018年度“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6月被授予天津市“国防工匠”的称号,2018年撰写《钛合金TC4深小孔内螺纹铣削加工分析》被评为一级国防科技报告(CK-40058)。

      刘增良针对硬脆材料零件的特点,通过查阅资料、设计正交试验,优化了装夹方案、工艺参数和工艺路线,自主开发了机床微循环冷却系统,大幅提升了硬脆材料零件的加工精度,扩展了工艺性,解决了硬脆材料零件的车铣复合加工难题,突破了技术瓶颈,为“北斗”卫星的可靠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刻苦钻研,反复试验,改变零件装夹方法,改造传统切削刀具,合理选择切削参数,并总结出“分段逐层切削法”、“节奏精密配作法”、“细长小孔镗削法”等一系列独到的加工方法,有效解决了七〇七所研制的多型高精度惯性元件的精密加工难题,并成功用于其它各种精密零件的加工,使关键件精加工成品率保持在98%以上。

      有人说,母校是自己可以吐槽无数次,却不允许别人诋毁半句的地方。刘增良想说,母校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他认为,不管今后身处何职、所居何位,都要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而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