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 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天职 >> 天职工匠 >> 正文

刘辉

2023-06-05     点击量: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这是一个拼搏奋进的时代,这是一个砥砺前行的时代。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天职青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卓越成绩,为这个不平凡的五月添加了属于青春的亮眼注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发挥朋辈引领示范作用,校团委决定在5月开展“红五月”主题系列活动,宣传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担当有为、活跃在疫情防控、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优秀事迹,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奋斗拼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五四”前夕,“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刘辉斩获殊荣。让我们一起学习先进事迹,感悟精彩人生,携手奋进新征程。

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旅游管理学院教师 刘辉

    刘辉,男,汉族,198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烹饪名师,2项基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全国餐饮业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技术能手,“刘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2022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获得者。拥有多项面点绝活,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中华金厨奖”等20多项荣誉及奖项。受邀担任3家餐饮企业技术顾问,扶持小微企业技术开发,完成横向课题2项。参与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优质骨干专业建设、智慧教学型中式面点实训室建设、《中式面点制作技术》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项目建设,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项。指导30多名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烹饪技能竞赛,获金奖、一等奖等共30项。

    受邀参加过100多家电视台面食绝活表演,28次登上CCTV面食技能表演及文化推广,成长历程多次被媒体报道关注。前往14个国家进行面点绝技展示,为烹饪国外宣传、推广做出突出贡献,在法国“巴黎国际美食节”展示“独轮车头顶刀削面”,将面食制作与杂技表演相结合,“龙须面”细可穿针,震惊巴黎。他主理的“中餐美食申遗晚宴”获得中外友人一致好评,为祖国争得了荣耀,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赞扬。

(一)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源于他的热爱与执着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体谅父母的不容易,懂事早,特别能吃苦,做事认真,非常自律。

    刘辉不否认地说做面点他是有天赋的,能更快地理解面点的制作诀窍,但更多的是努力。学习之初,他每天要坚持十几个小时的练习,无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他深知手艺多练一遍就比少练一遍强,多一招就比少一招走得远。2007年,他18岁,学习面点仅一年多的时间,参加山西省第五届烹饪技能大赛,同工龄比他年龄还大的师傅同台竞技,获得中式面点“特金奖”。

    2012年他凭借1918米的“一根面”及直径1.5米的“面气球”荣获2项基尼斯世界纪录。为了这个纪录他准备了2年多的时间,反复试验了10几种面粉,调试配方,克服种种困难,每天练习十几个小时,做面食是非常费体力的,直至练习到胳膊肿的抬不起来还在坚持。同年在第五届中华厨艺绝技比赛中,用面团吹成面气球,在面气球上用果酱画出“梅、兰、竹、菊”并在面气球上切菜,一个项目展现3种绝技,以全场最高分斩获“最佳厨艺奖”。

    对专业挚爱,让他不断的追求创新与卓越,在面食上获得了基尼斯纪录,在点心上也要有突破。他刻苦钻研面点技艺,在继承传统面点技艺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拥有多项面点技能绝技,代表作如“一根面”、“面气球”、“龙须面”等。如今他能做的面食已经有上千种,他拉出的最细的面比头发丝还细,一斤面能拉出32768根长的“细丝”遇火既燃,累计在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奖20多次。2018年湖南卫视拍摄纪录片《新闻当事人》用镜头记录了他的创新作品:用荷花、梅花、菊花、兰花做成酥点,与国画结合创作出意境面点。

    2021年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面点赛项“特金奖”;“亚军”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的获奖作品是“象形火龙果”和“庆百年双味灯笼酥”火龙果是他的原创作品,创新也是他的获奖法宝,往往创新的路很难,没有可借鉴之处,全凭实验和琢磨,光是火龙果的颜色他就研究了近1年的时间,解决了果汁遇热会氧化的技术难题;灯笼酥则是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通常一个点心是一个味道,而他则要做出两个味道来丰富味蕾。赛后,他讲这次比赛压力是非常大的,全国地决赛,高手众多。顶着巨大的压力他一次次梳理技术点,突破技术难点,勇于创新。能够获奖是他对面点的潜心研究,他说,把简单的东西做到不简单,把技术变成艺术,把一个普通的面点做到无可挑剔,做到极致,一个作品做到挑不出毛病,就可以拿到高分,遇到问题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直至突破问题。

(二)注重品行,启发教学——源于他的初心与坚守

    2010年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被聘为大学教师,他非常热爱和珍惜这个岗位,现在已成为学生心中的明星老师。他经常与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史,要不忘初心、不断奋斗,用双手为自己赢得美好的未来,靠技能改变命运,“想要专有所长,学技术并无捷径,不仅动手,还要动脑,多观察,才能成为好的技术人才。” 他经常用一件件亲手制作的精美面点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经常以朋友的姿态平等和学生交流谈心。他跟学生分享他对专业的热爱,他说三天不让他碰面粉就会浑身难受,感觉像是缺点什么。他会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练习自己的技艺,研究实验常常入迷,他认为有过硬的技术学生才会信服,才会跟老师好好学习。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校练习面点和外出交流,他就在家研究面塑,来了灵感就在家里制作、实验,这大概就是刻在骨子里的爱好吧,他把这种热爱也在教与学中感染着学生。

(三)勇担使命,服务社会——源于他的感恩与奉献

     他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和中餐文化推广。参加社会服务50余次,多次为下岗职工、退伍军人进行培训。2021年他和同行联合出书《如菓》将卖书所得近20万元全部无偿捐给贫困地区儿童。先后前往14个国家表演面食绝活,推广中餐文化。2013年驻华使节商务友人招待会中为100多个国家外宾表演了面食绝技,为祖国争得了荣耀;2016年英国BBC《中国新年》纪录片,拍摄“一根面”绝活,面向全球播出,大力弘扬了我国的面食文化;2019年在在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天津市人民政府表彰,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之际进行面食表演;2019年在外交官烹饪大赛中,他担当厨界外交官连接起中外友好情谊,展现中国厨师风貌。2020年湖北春晚《团年饭》春节特别节目“我为湖北人民添道菜”进行面食绝活表演,呈现一桌别样的年夜大餐,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