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 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天职 >> 天职工匠 >> 正文

李建国

2023-06-01     点击量:

 

李建国,机械实训中心主任,教授,曾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曾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22年9月9日,获评中央宣传部、教育部2022年“最美教师”。

李老师扎根职业教育一线29年,指导65名学生获得天津市高职院校数控技能一等奖,占比达到60.4%,23名学生获得全国数控类大赛一等奖,培养了一支拥有7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4名天津市技术能手的“金牌”教学团队,先后创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机械实训中心和全国首个“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示范窗口。

他用匠心守望初心,用平凡铸就非凡,他用自己的教育梦想之光,点亮了万千学子出彩的人生。他是师生眼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拼命三郎”,是打造拥有7名“全国技术能手”金牌团队的“工匠之师”,是致力于提升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技能大师”……他守望职教初心,弘扬工匠精神,用青春热血谱写着激昂的教书育人之歌。

——题记

 

 

“我们是在给企业做实际产品,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糊弄。”在天津职业大学教师李建国的课堂上,学生总能听到这句叮嘱。走进他负责的学校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处处都能感受到严谨的气息。

1993年,作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首批“双证书”毕业生,李建国入职天津职业大学,扎根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第一线,一干就是29年。他以工匠精神育大国工匠,无论是从实训中心的硬件建设、文化建设,还是产教融合教学模式的探索,都始终贯彻着他的职业素养,发扬着他的道德模范作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不仅从一名普通实训教师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更是培养了一支拥有7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4名天津市技术能手的“金牌”实训教学团队。2019年9月10日,李建国作为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21年7月1日,李建国和他的2007级学生郭金鹏作为优秀教师代表,站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观礼台上,师生共庆建党百年华诞,这是李建国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内心深处涌动着作为工匠精神践行者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自豪感。”



“拼命三郎”用匠心绘就学生出彩人生

授业于人,传道于心,是李建国一直坚守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师不应该只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学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李老师说:“给企业做产品,不能糊弄。学生在实习实训的时候,90分是优秀的,但在企业实际生产中,90分是不合格的。只有做出百分之百符合图纸需求的产品,才是企业所需要的。”在一次非常规的工艺品制作过程中,客户要求在圆形铝环中嵌入一只铝蜘蛛,这个产品对整个加工流程的设计要求非常高,李老师经过了8轮试验,最长的一次用了34个小时,每次都全程参与,随时观察设计流程是否合理,最终圆满完成了制作。

李建国经常教育学生要“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钻一行”、“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身体力行践行工匠精神。在筹建学校机械实训中心时,为节约费用,李建国凡是能动手干的都是自己干:在机床安装调试时,没有天车,他就组织大家利用滚杠人推肩扛将机床安装就位;没有闸板、工具箱,就利用废旧课桌板、角铁钢板自己动手做。伴随着脸部出现了多处爆皮,眼镜也出现了斑斑焊点,工具箱做好了,他的电焊技术也练成了。机械实训中心建设完成后,为使新机床发挥作用,他总是第一时间研究机床使用要领,产学结合真刀真枪地实践。经过几年的辛苦工作,他熟练掌握了多种机床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中进行了很好地应用。“李建国干工作简直就是‘拼命三郎’”的说法,就是从那时形成的。李老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成为天津职业大学师生的一面精神旗帜。在李老师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们都坚信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李建国坚持产学结合、以产养学、以产促学、校企一体,将机械实训中心企业化运营,实行6S管理,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经历较长时间的真实生产和具备加工多品种工件的技术积累,“把作业变作品,把作品变产品”,实操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职业素养得到显著增强,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普遍提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经过十余年实践,李建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编写教材8本,发表相关论文18篇,主笔撰写的《优化“校中厂”功能,创新高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李建国在指导数控竞赛上颇有经验,在他主导下,学校针对机电类专业设立了竞赛班,实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学生在全国、天津市各级各类数控技能大赛中大放异彩——在天津市数控大赛中,有65人获一等奖,占比达到60.4%;在全国数控类大赛中,有23人获一等奖。工作以来,李建国累计培养学生80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大部分学生脱颖而出,成长为企业技术技能骨干。



王警是李建国2004级的学生,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产品部件的数控编程、加工与装配项目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如今已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数控车、加工中心编程加工工程师,取得了“航天技术能手”、“数控车工优秀奖”等诸多荣誉。他参与完成某型号产品的科研攻关任务,填补了该所加工此类型零件的技术空白;利用现有设备完成了某重点型号高精度、高光洁度产品的加工,并做到工件精度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王警说,恩师李建国对他的悉心指导,以及对工作的热情执着深深影响着他,引领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只是对机械制造“感兴趣”的毛头小子,一步步蜕变为数控车工的行家里手,实现了成为技术能手的梦想。2010届的毕业生郭金鹏也是李老师的得意弟子,现在是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教师,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两代“天职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了“天职”答卷。



“工匠之师”铸就“全国技术能手”之摇篮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建国深知,要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发展机械制造职业教育,必须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为行业培养源源不断的人才。多年来,李建国言传身教,倾力相授,锻造了一支大师引领、接续奋斗的教师团队,让一个“李建国”变成一群“李建国”。通过李建国手把手“传帮带”和真实生产、技术攻关、教学相长的磨砺,形成了一支以国家级技能大师李建国为带头人,拥有7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4名天津市技术能手的“金牌”教学团队。在传授技能的同时,李建国以促进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和创新人才培养为着眼点,定期开展业务交流、课题攻关和专业培训,实训中心教师团队的职业素养显著增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蔚然成风,先后有1人次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22人次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5人次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实训中心也被授予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工先锋号、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2015年暑假期间,李建国带领团队教师奋战40天,改造机械实训中心车间,将124台机床重新布局,电路和气路机床重新走线,重新涂覆地面。此时有外来学访的人们正在参观校园,当他们得知那群身着工装、挥汗如雨的师傅们都是“全国技术能手”时,都惊讶的合不拢嘴。“在我们团队,每名老师都是亲力亲为、勤恳奉献”。在李建国的带动下,团队成员发扬顽强、刻苦、不惧艰难的精神,共同为实训中心的发展尽心尽力,形成了和谐、不断进取的良性循环发展局面,同时个人也得以迅速成长。团队骨干教师刘洋培养出 2000 余名数控车中级工、高级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获一等奖 2 人、二等奖 2 人;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教职工前五名5 人(其中 2 人次为第一名)、前十名 4 人;学生组前五名5 人(其中 1 人次为第一名)、前十名 3 人。李建国团队培养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大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蓝金领”,毕业后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技术技能骨干。



“技能大师”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为更好实施产教融合实训教学,2004年,天津职业大学成立校企一体的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天津市汇通仪器设备公司),李建国担任中心主任和公司总经理。中心企业化运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用收益积累购置机床设备,改善教学和生产条件,形成良性循环发展,取得了实训教学与经济效益双累进:实训中心设备从最初的5万元滚动发展到2000余万元,年产值超1000万元,每年免费完成7500人·周的实训教学任务,培养400余名学生取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实训中心集产、学、研于一体,服务天津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承担着研究院所、军工企业新产品的研发、试制和精密零件加工等工作,技术密集、创新度高,解决了多项企业生产技术难题,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的不断缩短和人们对产品个性化需求的日益高涨,企业开始面临产品在上市时间和成本方面的较大压力,单纯依靠传统制造技术难以胜任。职业教育如何适应新时代制造业的发展,是李建国一直研究的课题。他结合《中国制造2025》,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推动天津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增材制造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全身心投入建设了占地3500平方米的全国首个“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中心”,并获得天津市财政资金2400万元支持,对于缓解我国3D打印人才短缺的现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发展,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已处于领先水平,并且在行业研发中心处于先进行列,为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国职业院校制造类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是李建国近年来的工作重心。大师工作室传绝技、解难题、带高徒,与多所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员工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帮助他们提升技术技能水平;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访人员多达100多批次,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示范窗口;积极发挥团队优势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完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员工培训数百余人次,申请专利授权66项。李建国还作为数控职业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知名裁判,经常被邀请参与各级数控竞赛工作,先后担任天津市数控总教练、裁判长和国赛专家组长、裁判长等工作,其公正、敬业、合作的精神赢得了各方的一致称赞。

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需要科研人员的设计与研发,也同样需要工匠们的生产制造。在李建国眼里,职业教育绝不是什么二流教育,它肩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使命,只要肯努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能。对他来说,亲眼看着一件件原材料变成精巧的产品,看着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学生成长为技术能手,才是让他感到最幸福的事。李建国就是这样有着深厚职教情怀的好老师,传承工匠精神,守望教育初心,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用实际行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