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 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天职 >> 天职工匠 >> 正文

辛全生

2023-06-06     点击量:


鲁班锁巧用传统木工的榫卯结构,将一组木条精巧地啮合在一起。因为拆装难度大,又有孔明锁莫奈何之称。鲁班锁的基本构型是6根木条,而辛全生曾制作出99根、129根、243根构型的鲁班锁,并将视频发到网上,令网友称奇。此次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这枚大菠萝重达1300多斤,采用缅甸黄花梨木料,历经9道工序,历时2个多月制作完成。



辛全生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木工榫卯技艺传承人;2019年被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聘为中华木工委技艺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特邀指导专家,并授予中华木作文化传承特别贡献人物称号。



2020年底,天津职业大学特聘辛全生为“工匠精神培养指导教师”并成立辛全生大师木艺工作室,该工作室成为该校“双高校”建设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四个大师工作室之一。按照建设规划,木艺工作室参与到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的日常教学;艺术工程学院还选拔多名学生组建“鲁班训练营”,由辛全生手把手传帮带,冲击两年一度的世界技能大赛。



辛全生在木艺、榫卯结构方面是行家,教授的方式也是师父带徒弟的形式,跟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非常吻合;工作室的教学跟现代的技术、理念结合,让老手艺发扬光大。工作室的建立,是贯彻实施全国职业大会精神,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积极探索;是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的实践。



“鲁班锁”工匠精神的象征。工匠精神是中国精神、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灵魂;弘扬工匠精神更是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体现了天津职业大学“育德育能 力实力新” 的校训精神,也是筑梦天职、建“双高”名校的美好祝愿,此次吉尼斯纪录称号的获得也是为建党百年的一份献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