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春季招生(中职生) >> 志愿填报

春季招生(中职生)志愿填报


今年实行平行志愿,你可以这么报: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即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过去顺序志愿投档是“志愿优先”,先看一志愿(唯一学校)报考数是否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大于则投档人数截至计划数;小于则投完一志愿考生,再按照缺额人数投档二志愿,以此类推。

今年的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计算机依次检索每分、每考生。“先比分、同分再比志愿先后”,高分优先于低分。对于同一考分考生,假设所填4所平行志愿院校依次为A、B、C、D,则优先投至A志愿院校,A校计划满额后,再投至B校,以此类推(4校均满额后,则需等到第二志愿开档时再次投档)。

平行志愿填报攻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平行志愿相当于“多个一志愿”,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难度,增加了考生的投档录取机会。“冲一冲”,可以第一选择你最想上的学校,冲不上还有后面院校;“稳一稳”,可以选择1-2所与自己分数比较匹配的学校;“保一保”,最后选择自己分数肯定能上的学校,托底保障。

平行志愿最大禁忌:专业不服从调剂

考生如果对报考的专业没有明显偏好或特殊要求,建议服从专业调剂,避免由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而造成的退档风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