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眼视光工程学院(主校区) >> 学院简介

眼视光工程学院


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重要的民生产业视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学院开设眼视光技术、眼视光仪器技术、产品艺术设计(眼镜设计)、眼视光技术(镜片生产工艺)和视觉训练与康复5个专业。现有三年制在校生1248人,进修生42人,年社会培训12万余人次。

眼视光技术专业于1985年建立,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眼视光领域的空白。2006年,眼视光技术专业被确立“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0年,天津职业大学牵头建设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2013年,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专业承担了高等职业教育眼视光技术专业国际化教学标准建设项目,为专业国际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院教师主持的教学模式、课程建设、培训体系3项教学成果分别荣获2009、2014和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拥有国家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轻工大国工匠1人。2017年眼视光技术专业获批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眼视光技术专业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获得骨干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双师基地、协同创新中心、虚拟仿真中心5项认定。学院与华厦眼科集团、爱尔眼科集团分别成立“天津职业大学华厦眼视光学院”、“天津职业大学爱尔视光产业学院”;与江苏万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天津职业大学万新产业学院”,合作培养眼视光技术(镜片生产工艺)专业学生,创新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

作为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配合教育部开展了高职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中高职专业标准的制定、“十二五”、与“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等工作和眼镜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制订,连续承办了四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职业组和学生组的全国总决赛工作,2018年成立国际教育中心,开展国内外视光教育的交流和合作。作为国际接触镜教育者学会(IACLE)中国办公室,负责国内知名接触镜企业与院校的校企合作、会员学习、课程研讨等工作,提升接触镜的教育水平。

专业拥有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3门,省部级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主持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主持建设天津市技能培训包2个;圆满完成国家级眼视光技术国际化教学标准的开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天津市国际化专业教学教师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申请外观专利6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2项;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规划教材15部,专著1部,译著1部;纵向科研10余项。

眼视光技术专业建设有仪器设备先进、功能全面、管理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校内实训中心建筑面积5873m2;仪器设备2758台套(其中企业援赠117台套),价值5175.2万元(其中企业援赠481.9万元)。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吸引企业援赠建立“宁波明星技术培训中心”、“欧普特视觉训练实验室”、“尼德克模拟眼镜店”、“博士伦接触镜验配实训室”、“万新镜片工艺实训室”等冠名实验室,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营造真实工作场景,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和各级培训鉴定的要求。

30多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比较成熟、教学体系日益完善、“双师型”师资队伍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实验实训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WCO、IACLE、ICEE等国际组织密切联系,与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院校广泛交流,结合我国眼视光领域人才需求的具体国情,在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科研工作以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诸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了视光行业的发展。

2017年眼视光专业技术团队被教育部评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019年眼视光工程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群成功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学院以“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