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新

咨询热线:022-5967166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主校区) >> 化工技术类专业

化工技术类专业


>>>>>化工技术类(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化工装备技术)

学制三年。化工技术类是集合国家重点化工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国家级教学团队,面向紧缺化工人才而精心打造的化工技术类“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实行按类招生培养,即第一学年学习基础知识,第二学年开始根据个人专长和能力进行专业选择与人才培养。

>>>>>应用化工技术

全国高职高专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骨干专业

简介:专业人才培养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技术技能培养为主线,采用基于新加坡“教学工厂”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智慧化工、健康化工、安全化工”理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法制观念,满足化工生产岗位群技术技能需求,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并熟知国际行业标准和具有国际视野,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在未来能够从事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化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专业指导教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两项金奖和一项银奖的优异成绩。

师资队伍: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万人计划”名师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部级教学名师3名。由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民教授担任专业产业带头人,组建了一支校内外双大师领衔、高技术技能产业导师+骨干教师为核心的专兼结合教师队伍。

主要课程:化工生产技术、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学品检验及仪器分析操作技术、传质与分离技术、化工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石油化工企业、煤化工企业、精细化工企业、化工类科研院所等,从事生产操作、化工仪表远程操控、反应与合成、产品检验与控制、化工产品营销、化工环境治理、化工设计与制图等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奥展兴达化工技术有限公司。

>>>>>分析检验技术

简介:本专业于1978年天津职业大学建校时设置,为学院“绿色化工专业群”核心专业。特聘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第三方公证行Intertek Testing Services技术经理担任产业导师。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一流教学团队、先进的分析检验设备。主要培养熟悉产品质量检验标准,掌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产品质量管理及产品开发助研、分析检测、环境监测、化验室组织管理等工作,具备较强产品质量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仪器分析、化学分析、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食品、药品、化工、日化、环境、生物科技等典型行业检验检测技术;品质管理技术、分析检验认证、化验室组织管理等管理技术;及相关实操、仿真训练课程。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第三方检测公司、科研院所的质管部、质检部、品控部等部门;毕业初期可从事开发助研、分析检测、环境监测等岗位,积累经验后可胜任相关产品的综合理化检验、质量管理、QC、QA等技术岗位。

优秀合作单位: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宁波、福建、四川等基地)、中石化有限公司(天津);瑞士通用公证行(SGS)、Intertek天祥集团(天津分公司);天津中海油化工研究院;蓝月亮(天津)有限公司、立白(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伊利有限公司等。

学生获奖:本专业长期以来,教学作风严谨,培养学生技能过硬,获全国团体三等奖2项,市级个人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2项;创新教育成果显著,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及多项市级奖;多名学生获得“王克昌奖学金”、“天津政府奖学金”等。

>>>>>化工装备技术

简介:学制三年。面向化工、石油、制药、环保、能源等企业、行业的化工设备使用操作、维护检修、安装调试、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等岗位群。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大化工技术类专业群,能够从事化工设备运行、维护、检修、管理及制造、安装、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结构合理,校内外双专业带头人领衔,校内专业骨干教师和高技术技能产业导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相结合,双师资质达到100%。目前已聘请全国应急安全产教联盟副理事长、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燕山大学教授的李国友老师担任本专业产业带头人,聘请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特聘精馏专家、天津奥展兴达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担任本专业产业导师。

主要课程:化工仪表操作技术、化工设备维护检修技术、化工机器维修技术、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工管路安装与维修技术、工程制图及CAD技术、化工防腐技术、电工电子、机械工程材料、化工安全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化工、石油、制药、环保、能源等企业、行业的化工设备维护检修、安装调试、设计、制造等岗位的一线操作与管理工作。近三年来,大多同学被中石化、中石油、万华化学等世界500强企业录用。

优秀合作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中石油天然气公司、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天津)控股集团、天津奥展兴达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等。




TOP